張君玫(東吳大學社會學系教授)

看過香港動物權好朋友曉陽的書稿,深覺這是一本結合了學術思考和普及效果的佳作。朋友們都叫曉陽做小羊,以下我也就這麼叫她。對我們來說,有別於許多抱持人類中心主義,甚至人類至上主義觀點的人,自稱或被稱為動物不僅並非貶抑,更是接受並擁抱我們身為動物的生物學事實,而且從中進一步思考我們身為人類動物,和其他動物生命之間不可分割的共同命運,以及我們人類動物如何從很久以前至今錯待了這份命運。

從這個角度出發,我想把小羊的新作定位在更大的當代思潮運動裡面,以及關於我們如何共同思考並實踐一個非人的轉向。此一轉向的可能,乃是建立從上世紀末至今,跨越人文和自然科學領域界線,從各方面去批判與解構現代人類中心主義的思潮,且結合許多倡議非人類存在權益與正義的社會運動。小羊以自己身為香港動物權運動者和教育者的立足點出發,和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參與了這個時代的非人轉向。尤其在對於香港野豬的關注和倡議中,小羊和香港的朋友實踐出了一條值得稱許的運動道路。

小羊的新作是非人轉向運動中的另一個嘗試,用許多淺顯易懂但深具歷史內涵的故事,把讀者帶進較複雜的動物關係想像中。這些故事包括狩獵、農耕、食衣住行和娛樂展演等相關領域。在這些故事敘說和理論鋪陳的交織中,小羊拉出了一條重要的線索,那就是我們身為人類動物的「慾望」。這些不斷操控與剝削非人動物,乃至於其他非人存在與生態自然,似乎無法停歇的慾望是什麼?是本質無法遏制的?抑或等待著某過崩解的臨界點?在歷史和倫理的思考之間,是人類動物正視自身慾望構成,全面檢視現代資本主義生活方式的日常實踐。

我們都無可避免參與在當代的非人轉向中,即便是依然堅守人類至高殿堂或幻覺的人也是如此。在當日益惡化的生態危機中,人類正在透過摧毀他者,來摧毀自身存在之所繫的所有條件。在我們的行星上,非人的轉向如同各種生命與自然的動態,將會持續。不能確定的是,人類是否能夠在自己創造的毀壞中存活,以及在這個過程中,人類需要摧毀多少其他的生命。也許我對人類沒有信心,但我對生命有信心。這個行星的歷程告訴我們,生命終將重新開始,無論有沒有人類。

在此之前,我們依然存活,並且透過思考與實踐,學習著和更多生命一起生活。


《馴化與慾望:人和動物關係的暗黑史》

作者: 謝曉陽
出版社:印象文字InPress 
出版日期:2019/07/15

內容簡介:
在人類歷史中,慾望不曾缺席,而人和動物的關係史,正就是一部記錄人類透過動物去追逐慾望的歷史,但同時是一幕幕人和動物關係的暗黑史!

這是一部動物議題的入門書。作者從歷史、社會學、哲學等角度,與讀者一起探索我們身為人類動物,和其他動物生命之間那不可分割的共同命運。

從狩獵到馴養,是人類與非人類動物逐漸疏離、構建更清晰權力界線、將動物視作慾望對象的一個過程。本書將帶領讀者重新經歷這趟由遠古到今天的慾望之旅,過程中抽絲剝繭,逐步揭示出人類自身深層之慾望及其投射的暗黑真相,祈藉此讓現代讀者重新認識人和動物的關係。

未命名

歷年活動

更多文章

主辦單位:台大-永齡「關懷生命、愛護動物」專案、動物當代思潮、關懷生命協會(依筆劃排序)報導連結:吳宗蓉/當綠能遇上濕地:衝突中協商,「環社檢核」的倡議哲學  **建議開啟字幕 我想既然大部份都是NGO的伙伴,我們面對的是一個變動的狀態,其實會有點現實上的差異。 今天我會就我這一兩年來做的議題工作的內容來和大家分享,所以我可能因為不是做動保議題,所以我分享的案子就不是和動保有關係,但是是和生態有關係的,所以搞不好對大家來說還是有一點感覺的。...

閱讀全文: [2020倡議營] 李翰林...